关于本网站

         自从欧洲留学回国已近二十年了,真是时间飞逝,当然在这期间, 我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养育了我的孩子,现在他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中国最好的艺术类院校,踏上了他自身相对独立的求学之路。这也使我现在有更多的时间来实现我自己的另一个最大心愿:这么多年来, 我一直在对小提琴的难学/难教/难上手的问题进行了各式深入的考究,现终于可以正式公开我多年的教学研究成果,并敢于大胆地提出了“小提琴不再难学”这一概念。建立这个网站,旨在帮助更多想得到小提琴正确指导的学生,特别是一些身处中小城市甚至偏远地区的,有着小提琴梦想的人们。小提琴简易自然教学法将被系统地制作成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的网络视频系列教学片(届时也可结合在线视频课程),这样还能够使得学生以较低的学习成本,学到自己真正想要获得的的精准的小提琴演奏方法。

         有句话为:“条条大路通罗马”。但这句话绝对不适合用在学习演奏小提琴上,小提琴的学习一旦走上了偏差一点的路,就很难被纠正过来了,错误的方法和习惯甚至导致再继续下去的小提琴学习和演奏只能给其带来精神与身体上的痛苦,这点也是绝大多数学习过小提琴的人后来都放弃了的真正原因,这也就形成了一个世人基本上都“知晓”的一个概念:“小提琴太难学!”。在此,我想先告诉大家,检验小提琴的演奏方法是否正确,标准只有一个,概括地讲,用已掌握的演奏技巧将音乐作品的表现张力在完全自然与放松的状态中演释得淋漓尽致。只要看看国内与国际比赛中的获奖者的演奏,就知道什么是正确的演奏方法了,古今中外、上百年来都一样。这也并不代表方法正确了的演奏者都会或是都能够获奖。但是你可以看到,凡所有获得一等、二等奖的演奏者,其演奏方法都是极佳与绝对精准的。也只有你所学到的演奏法是正确的,无论学得程度是深还是浅,小提琴才能够给您带来快乐和享受。(在升学考试时,小提琴才能够帮到你)。

          我的教学哲理是:以最简单自然的方式,在最初接触小提琴时,让你获得的即是正确而放松的演奏方法,所有服务于音乐的小提琴演奏技巧都能在自然放松的练习状态中获得(当然还要知道每种技巧它的原理及关键点所在--这也是本教学法的核心所在)。以及在进一步的教学中,让学员得到小提琴继续学习与演奏的一种自学能力。

         

          在这里,我要特别由衷地感谢我孩提时的小提琴启蒙老师 Dr. Puqi Jiang, 他 现在是美国的Rudi E. Scheidt School of Music, The University of Memphis 的音乐总监和终身教授。在我最初接触到小提琴的时候,他给了我非常正确的小提琴演奏法的指导,而且在我后来的学习与生活中,他都给予了我一些正面的积极向上的影响,让我终身受益... ...。 最近他翻译的一本长达500多页的由一位美国指挥大师所写的一本书,刚刚完成,近期将在中国出版发行,这本书的出版,将是对中国的music conducting education 一大贡献,我也谨以这个小提琴教学网站的officially on line, 来向我的老师表示衷心地祝贺! 感谢他,最终我享受到了小提琴所能带来的一切美妙的感受!

 

Fang Fang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2
  • #1

    张献 (Monday, 01 April 2013 08:44)

    小提琴无疑是最难学的乐器之一。难学之处在于演奏方法与人的生理结构不一致,而且需要演奏者具备高度的控制能力和表现手段。尤其是入门难,这就使得绝大部分初学者无法坚持下来。很多老师只能鼓励学生多加练习,然而时间与成效往往不成正比。方芳老师与张曦仑老师开辟的网站,则展示了一片学琴新天地,给学生们特别是成人学生指明了一条学琴的捷径,也是一种巧妙的学习方法,相信会有非常多的学生从中受益。

  • #2

    评论 (Tuesday, 02 April 2013 10:46)

    许多的成年人怀揣学习小提琴的梦想,只是总以为小提琴只能从儿时学起,成年后学习太难了,总以为只有老师面授而需挤占太多的时间。方芳老师研究发明出的这套小提琴易学法通过网络教学,可实现这些人的梦想。